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親愛的,你只是靈魂被錯置了身體 ─『丹麥女孩』






親愛的,你只是靈魂被錯置了身體 。 

關於他,「艾迪瑞德曼」,自從看了"愛情萬物論"之後,從此記住了這個演員的名字。


丹麥女孩,再一次讓人驚豔於他細膩揣摩的演繹之中,我記住了她的"Lili Elbe"。


最後她說:「我覺得完完全全是我自己。」

即便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最後一搏,那刻,她終於可以回到Lili的夢境中,
在靈魂重獲自由的那一刻她也離開了,回到本屬於她的圓滿中,即使短暫當下也是幸福的吧,忍不住潸然淚下。

而妻子葛蕾塔對埃恩納的愛超越了世俗,超越了性別,甚至超越了愛情也讓人十分動容。
試想著,要是自己是葛蕾塔,是否可以接受本該是一生相伴扶持的丈夫,

卻在一次意外的變裝之後,潛藏體內的性別意識被喚醒而離自己遠去,從丈夫變成了閨蜜成了姐妹。

但婚姻又豈能安於這樣的狀態,無論是lili還是葛蕾塔都清楚,這樣的狀況無法持續太久,

lili已然取代了埃恩納的男人角色,即便是仍然愛著妻子,
仍然無法放下想身為女性的渴望,他的內心對自己曾有過的男性角色認同是抗拒的,
lili的女性角色才是他最真實的樣貌。

丹麥女孩真心值得推薦,光是艾迪瑞德曼的作品我就覺得是品質保證,愛情萬物論看到到最後,

光是靠他的眼球就能入戲,這次揣摩變性人,女性身體語言眼神運用維妙維肖得令人讚嘆。

劇中有個橋段觸動了我,自從埃恩納接觸到lili後,便一直試圖在性別壓抑與真我釋放當中取得平衡。

某一天,她來到一處私隱的密室,那裡本是讓男人發洩慾望的場所,當她隔著小窗口,
揣摩裸身舞孃的表演時,舞孃的自我撫觸,絲毫無法引起埃恩納的慾望。

應該說,喚醒的是lili的女性靈魂渴求,玻璃窗倒映著男裝打扮的lili面孔,

隨著舞孃的動作學習觸摸自己,一開始的她在意著舞孃的眼光小心翼翼難為情,
但到後來ㄧ步步隨著舞孃引導,而忘情的投入,陶醉在撫觸真實自己的情境裡。

比起埃恩納我更喜歡她的Lili Elbe,毫無疑問那是一個極有魅力的角色。

不意外為什麼聚會裡的男孩都會對她投以愛慕的眼光 ,沒有男人可以拒絕這樣一雙含情脈脈的雙眼。
每次當她以lili的裝扮出現時,都忍不住被她雍容華貴的高雅氣質給震懾住。

我從不知道,艾迪瑞德曼的眼神像潭幽綠的湖水深邃讓人淪陷,

當她是「她」時,即使是男性的裝扮,仍然掩蓋不了她的美。

說了那麼多好話,丹麥女孩還是稍嫌不足的地方,到中段後面原本該是情感可以鋪成得更加渲染的橋段。

卻是嘎然而止的停住,所以到結束時會給人....阿居然就這樣沒了嗎的失落感..有點頭重腳輕之感,有點可惜。

不過也算是瑕不掩瑜,光是艾迪瑞德曼顛覆性別出演就值回票價,

劇中的美術設計與服裝選擇上也是美輪美奐。

最後


哥本哈根的天空,好美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